Fotor

【风靡全球的图片处理软件】
【全球最大的跨终端图片比赛社区】
与一亿fotor用户们一起
重新发现生活之美
欢迎和我们分享你眼里的世界

我们的微信订阅号:Fotor
更多摄影圈干货与手机拍摄技巧↑↑↑↑

对话May:IPPA的获奖对我而言只是一个开始


▲荣获2016年IPPA摄影大赛二等奖作品《一网金辉》


前段时间Fotor影人May的作品获得IPPA二等奖的消息刷爆了小编的朋友圈。那今天就让May来和我们缩缩获奖作品背后的那些小事。

“大家好,我是May,一个讷言而痴迷摄影的大学英语老师。

虽然是学语言出身,但我一直觉得自己不善言辞,这也许正是我痴迷摄影的原因吧,我在图像中找到了无需文字却又超越文字的表达。我喜欢拿着相机或手机四处游走,喜欢安安静静的学习和欣赏别人的作品。

喜欢使用Fotor的一个原因就是它没有设置评论和留言功能,只是一个很纯粹的摄影学习交流平台,而不是社交平台。我可以默默地欣赏,默默地学习和默默地发片。”


关于IPPA二等奖作品的创作


这张照片其实得来很偶然。去年暑假我在桂林参加大学英语研讨会,会后组委会安排参会的老师坐游轮漓江一日游。我历来不喜欢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所以偷偷脱单,自己租了个车跑到周边的农村和小镇闲逛,到了兴坪发现山水如画,游客又少,便在漓江边找了个客栈住下来。



当天下午沿着漓江骑自行车时看见一个摄影之家的客栈,便进去打听到了适合拍日出和日落的时间和地点,第二天早上天不亮就出门找到了拍摄地点,那里有当模特的渔翁,又刚好遇上了特别美丽的彩霞,很自然地举起相机和手机记录下当时的美景。 


构图、曝光和后期色调都很好,但因为这是一张摆拍的照片而招致指责、嘲笑甚至是谩骂。

▼系列作品《喀纳斯之冬》




盲目反对“老法师”并不是政治正确


在知道ippawards大赛后,我就在官网给自己先交了25张照片的报名费,算是激励自己有空就多拍片吧。


因为除了摄影我没有其他娱乐方式,这个报名费就像是给自己买电影票,或者买本小说一样,并不指望自己会获奖。直到截至日期临近时我开始提交照片,才发现自己根本找不到那么多满意的照片,毕竟才开始学习手机摄影不久,加上工作又非常忙。

漓江这张是最后一张才提交上去充数的。所以当我收到ippa邮件看到这张照片入围时,我非常惊讶,短暂的激动之后,我很快就意识到了我即将要面临的指责和讽刺。 我甚至有点后悔自己提交了这张照片,不过现在已经坦然了。


也许我的故事至少说明了两个道理:第一,只要执着,任何人都有机会获奖。第二,即使你获了奖也说明不了什么。

这张获奖照片只是再现渔民生活和漓江山水,再美也只算一张糖水片。这样的批评声音很中肯客观,我完全接受。不过现在网络上也有一些攻击、讽刺和谩骂。因为一张片子不小心获了个奖,一夜间我就被人戴上了老法师的帽子。被人指责扼杀中国摄影,荼毒年轻人和误导初学者… 其实除了拍过摆拍的照片外,其他老法师的标准我都达不到,我没有昂贵的器材,我没有资格加入任何摄影协会,我就一个业余摄影爱好者而已。


不是想为谁正名,而是被贴上标签的摄影师越来越多,到风光圣地拍摄的是老法师,拍荷花的是老法师,拿好器材的是老法师,还在坚持传授基础摄影技术的是老法师,摆拍的是老法师…… 好像一窝蜂地抨击老法师成了摄影圈里唯一的政治正确和一种时尚。

老法师们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如果年轻人和初学者那么容易就受到了毒害,那么只能说明他们应该听到更多不同的观点、欣赏不同的作品,从而建立自己的独立的、包容的和逐渐完善起来的审美和评价体系。只有学会尊重别人的自由和包容不同的观点时,自己才不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才不会担心和害怕自己被别人指责,才会安心地建立起自己的风格。


如果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如果我们的网络环境是一个平等、包容、自由和理性的,贴标签式的攻击和谩骂会少,满网络 “大片”“大师”“德毒”之类空洞的让人膨胀的恭维也会少。我希望网络上能多一些就事论事、就片议片的真诚,少一些贴标签式谩骂的套路。



当你把他们当成普通人去了解认识,你会发现他们身上有很多可贵的东西。我身边有不少这样不服老的退休老人,每天仍然坚持自学Photoshop,对生活对美对新东西仍然充满了激情,虽然也许永远到不了摄影艺术的彼岸,但他们一直幸福满满地在路上。


“摆拍”无罪,从零开始

其实自从喜欢上摄影之后,天不亮便出门等待日出或寻找光线对我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事,大多时候没有模特,我也常在一个我觉得合适的地点守候路人走到我想要的位置,甚至有时候也会让家人或是同行的朋友走到我指定的点来帮助我完成一张想要的画面。在我看来并不觉得用专业模特或等路人或请家人来点缀画面会有什么本质性的差别。

摆拍与否并不是一张片子能否获奖的准则。关键是你怎么摆,怎么拍和要表达什么观点?特别是对于新手摄影师来说,摆拍是一个练习的非常好的方式。只要你没有用这些作品去参加荷赛和新闻纪实类的摄影比赛,都没有错。


现在摆拍的关键问题在于:大多数人都会在同一个景点拍出千篇一律的片子。我的获奖作品就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这也正是我要努力学习的地方,如何在一个被拍滥了的地方找到自己的视角,融合自己的情感和想法拍出自己的风格。

拍摄就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不管这是摆拍还是抓拍,不管作品得到的是认可还是批评,如果你能从中学习到东西,那么这个拍摄就是值得的。

我是41岁才从零开始学摄影的。大概因为只把摄影当成一个爱好,没想过自己要达到一个什么目标,只是觉得好玩就坚持下来了,从来没有觉得艰难过。除了在网上看教程学习外,我也不错过任何一个跟周围的摄影师们学习的机会。一直很喜欢这种菜鸟心态,学到小有成就时容易变得浮躁,每当这时就提醒自己不忘初心。

之前我一直用相机摄影,对手机摄影不以为然。只是为了要更新朋友圈才会拿出手机来拍几张。但是这张随手拍的照片(指获奖作品)经处理之后,让我眼前一亮,才意识到手机的摄影和编辑功能已经强大到满足日常拍摄所需,于是我开始对手机摄影感兴趣。后来又在网上看到刘辰和其他手机摄影师的作品,着实让我惊艳不已。但因为平时工作特别忙,没有时间自己逐一研究修图APP,便报了一些网上手机摄影的课程,只要有时间就不放过学习的机会。Be hungry, be stupid!求知若渴,虚心如愚。



相机是连接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的重要工具。能一辈子做个摄影爱好者就已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了,至于能不能在摄影上取得成就其实不重要了。


评论
热度 ( 4 )

© Fotor | Powered by LOFTER